作為一個生完孩子的媽咪,深刻地理解那些“常常下定決心,發誓要減肥成功否則XXX”的媽咪們。減肥難!產後減肥更難!可是春天就要過去了,夏天還會遙遠嗎?穿裙子秀腰線曬大腿的季節居然!就要!來臨了!

images  

生孩子以後,胖,胖了不止一點點,很多媽媽都有這個難題。可是如果你還用“剛生完孩子而已,以後就會瘦回去”來安慰自己,那麼負責任的告訴你:很傻很天真。很多人待到孩子都要2歲了,可體重依然如故,絲毫不減。

1.第一階段:管住嘴(Day1-30)
  ——減肥任務完成25%
  如果你聽說過誰誰做plank(平板支撐)就瘦了10斤,誰誰打坐就瘦了20斤,這些不是神話,但對於我這樣的豬來說,修煉初期,合理安排口糧比多繞豬圈走走更有效。


  • 月子水和生化湯
  先說說爭議很大的月子水和生化湯。我個人覺得有用,讓我達到了“消除水腫、排淨惡露、調理氣血”的目的。但也有朋友說,只是我的心理作用罷了。哼,“心理作用也是作用”不是有這句俗話:在減肥路上,心理作用大過天。當然,不要對任何產品抱以“仙丹妙藥”的幻想,否則不切實際的期望就是自家老公跟韓劇男豬腳的差距。


  • 平日飲食要清淡
  可以按照台灣月子餐來吃。餐單網上都有,大同小異,原則就是:早飯撐死不算多,中飯愛吃多少吃多少,晚飯主食全戒掉(可以適量吃點紅豆湯)。執行過程中一定要有“力排眾議”的決心,神馬主食補氣血,湯湯水水才是奶,婆婆念叨著:我家大孫子哼唧都是因為你吃得少……堅決執行自己的策略。


  這一階段,新陳代謝非常快,排水效果極好。Day15,減重2kg。Day30,減重3kg。盡管日夜喂奶,睡眠極差,氣色和精力仍屬於不用美顏相機可曬朋友圈的水平。


  說到這裡,肯定有很多媽媽會質疑吃這麼少,吃這麼素,奶水怎麼辦?請問,是誰告訴你吃得越多奶水越多?是誰告訴你湯水=奶水?倫家奶牛媽媽吃草不照樣產奶……科學育兒的第一步就是“科學產奶”,好的心情才有好的奶水,好的代謝才有量的保證。


  事實就是:我嚴格控制膳食,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統統有足量的攝取,當時奶水足夠喂養寶貝,寶貝體重持續增長,一點都不比那誰別人家的孩子差。

0320banner  

 2.第二階段:管住嘴+邁開腿(Day30-130)
  ——減肥任務完成75%
  若按照一階段的方法做月子,30天以後就可以邁開腿了。
  建議從D30起每天做一些簡單的地面瑜伽動作,如冥想、拉筋等。本人整個孕期太痛苦,所以照豬養,懶了200多天,邁開腿比管住嘴還難。建議各位新媽媽,給自己20天時間,循序漸進,從伸伸熊腰抬抬像腿開始,讓運動慢慢走進生活。

20120614020839132  


  針對自己的虎背熊腰和像腿,制定了適合我的二階段計劃:先減脂再塑形。
  • 減脂
  依據一階段的膳食要求,除了一日三餐,水果能少吃就少吃,甜品全戒,飯局能不參加就不參加(明艷照人的日子還長著呢,咱忍!)
  • 塑形


  第一步,測脂肪率。D30,本人測了脂肪率為33%,一般建議脂肪率在25%以下再開始塑形,不然塑完會有種網購後“實物與圖片不符”的失落感,我們要的是有型不是健碩。


  第二步,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模式。作為24小時待命的奶媽,要擠出1個小時來運動太為難自己了,也很難堅持,必須“碎片式”進行。我的方案是早上10點左右15分鐘普拉提,下午帶學思逛御花園,晚上伺候完小主安睡後做45分鐘鄭多燕。動作也可以自行發揮,群魔亂舞亦可行,原則就是:動起來!


  第三步,早晚稱體重。一般瘦身書籍上會說,不要沒事就去稱,體重不代表體型。但數字的下降意味著信心的上升,人的“自我管理”一旦被挖掘出來,隨之變態模式就會啟動,半夜起來都要稱一下。盡情享受被零點幾斤折磨的日子吧,這段歲月將是僅次於單戀的美好回憶。


  第四步,記錄關鍵數據。我沒有嚴格記錄手臂、腰圍、腿圍等尺寸,而是買了5條XS的連衣裙,天天掛在床頭,塞得進去就是最好的記錄!(若老公最近惹你生氣,也可以買超貴的緊身連衣裙掛在他的書房,互勉!)
  Day80,減重5KG。Day100,減重8KG。Day130,減重9KG,脂肪率25%。

 

3.第三階段:突破瓶頸(Day130-360)
  ——減肥任務完成100%
  該階段是最容易松懈的,奶量隨著“產假的結束、親喂的減少、上班的壓力”驟減,開始猶豫是否應該多吃點追追奶。其次,瘦身效果卓有成效,漸漸忘了自己母豬的身份,開始自以為是人。這最後的10斤肉最能體現奧運精神:賽出風格、賽出水平。當過媽的人都知道,哪怕是懷孕幾乎沒怎麼胖的菇涼,也會有那麼氣死人不償命的10斤肉貼在身上怎麼甩也甩不掉。

13712018807384g7p7xwogowvhufsbah0  

0318banner02  

該階段不需要調整計劃,只要保持二階段80%的執行力就能獲得120%的回報。科學的說法是基礎代謝一旦調上來,隨便動動就能瘦;因果論的解釋是天助自助者,皇天不負苦心人。


  三階段的230天,8個字以概括:堅持到底,就是勝利!
  Day360,成功減重13.5KG。脂肪率19%。目前基本只要每天睡前剪刀腿50個,仰臥起坐50個,空中蹬腿50個等15分鐘,即可保證每月瘦1斤。


  寶貝一周歲,終於洗心革面、重新做人。因為愛美的低俗初衷換來了健康的生活習慣,比孕前還瘦的自己是多麼鼓舞人心!產後瘦身是條很艱難的路,體重不會一直友好的下降,瓶頸分分鐘存在,家人的阻攔和對自我的懷疑是減肥路上的最大障礙。不要輕易被站在道德制高點的人們忽悠了,媽媽漂漂亮亮才能更好的愛寶寶!


  結語 在塑身的漫漫征途上,我也走過一些彎路。喂奶期間吃酵素,結果寶貝餓得比我快;試圖通過代餐來減肥,但我們不能一輩子靠低熱量活著,低熱量會帶來低水平的基礎代謝;去美容院刷經絡,年幼無知狂刷過一個療程,之後很快無情地反彈;狂爬樓梯減大腿,結果好幾天下不了床。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,只要咱有了業績,照顧好娃又伺候好老公,能堅持瘦身卻保持健康,嘰歪的人自然閉嘴了。
  瘦下來,世界觀都會不一樣!瘦下來,是治療產後抑郁的良方!
  在你孤軍奮戰的路上,若有那麼些時候堅持不下去了,請想想自己為啥走上這條路。控制不了命運,就控制體重吧!一年後,你會發現,控制得了體重的人基本也能控制命運了!

 

纖維茶  

小編精選文章

局部暴瘦減肥法 讓你從胖子變瘦子

2015鄭多燕30分鐘曲線瘦身操!夏天就快到了,還不快跟著鄭老師動次動!

堅持母乳 職場媽媽每天泌乳3次

arrow
arrow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