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育小生命的過程,本該充滿喜悅,但是惱人的孕吐卻讓準媽媽從幸福的天堂掉落地面,吃什麼吐什麼,甚至連胃酸也一併吐出,實在難受!

74370

婦產科醫師表示,想要擺脫害喜困擾,不妨適度飲用生薑、蜂蜜、檸檬、甘蔗等食材所自製酸甜飲品來輔助改善。

  

0320banner  

導致婦女於懷孕期間出現噁心、作嘔、食慾不振等「害喜」症狀產生的原因,主要與體內荷爾蒙劇烈改變有關。

 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王瑞生醫師表示,導致婦女於懷孕期間出現噁心、作嘔、食慾不振等「害喜」症狀產生的原因,主要與體內荷爾蒙劇烈增加有關。而這些增加的荷爾蒙中,又以黃體素(孕酮)所造成的影響最為顯著。

 

但是,為什麼黃體素增加會導致孕吐產生呢?王瑞生醫師進一步說明,這是因為黃體素會造成腸胃中負責消化的平滑肌鬆弛所致。當平滑肌無法正常作用,腸胃蠕動的速率將隨之變慢,相對影響胃中食物排空的速度,導致孕婦一旦大量進食,就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問題,進而引發噁心、嘔吐等孕吐反應。

 

至於人體絨毛膜激素(HCG)的分泌量雖與黃體素一樣會在女性懷孕初期(約10-12週期間),也就是孕吐症狀發生高峰期間呈現倍數增加。不過,到目前為止,醫學研究雖認定其與懷孕婦女所發生的孕吐問題有相關連性,但仍未釐清人體絨毛膜激素(HCG)與女性孕吐反應間作用機轉,尚待學者研究查證。

 

酸甜開胃!2茶飲緩孕吐有一套

 

雖然孕吐症狀常令準媽媽們苦不堪言,但一般而言,輕微的孕吐情況並不會對母體及胎兒造成影響。不過,為有充足的養分供給胎兒生長,以及母體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。即使吃東西容易引起嘔吐不適感,仍維持飲食的攝取,改以少量多餐、適度飲用流質飲品的方式來補充營養。

74369  

甘蔗汁中富含的糖份,有助補充血糖,增加孕婦體力。

此外,王瑞生醫師提供2款滋味酸甜有助增加食慾、刺激胃酸分泌、提高消化吸收的能力,舒緩孕吐噁心不適感的生薑甘蔗汁、蜂蜜檸檬水飲品予準媽媽們參考。

★生薑甘蔗汁

材料:老薑4片、甘蔗汁250C.C。

作法:

1.將老薑洗淨去皮切薄片備用。

2.接著取一杯250C.C的甘蔗汁,放入切好的薑片,攪拌均勻即可飲用。

效果:

除了生薑所含有的獨特辛辣滋味來源—薑辣素,有助刺激胃酸分泌,促進消化吸收,緩解過量飲食導致的胃酸逆流問題外;生薑中的薑烯酚成分,還有止吐、緩和噁心的作用。而甘蔗汁中富含的糖份,有助補充血糖,增加孕婦體力。

74368  

檸檬水中的微微酸味,不僅能達到開胃、消除噁心感的作用,檸檬中的有機酸,也有刺激腸胃道作用的效果,能幫助腸胃消化更順暢。

★蜂蜜檸檬水

材料:檸檬片4-5片、蜂蜜15公克。

作法:

1.檸檬洗淨切薄片備用。

2.取一杯250c.c左右的常溫白開水,將處理好的檸檬片與準備好的蜂蜜放入水中攪拌均勻即可飲用。

效果:

檸檬水中的微微酸味,不僅能達到開胃、消除噁心感的作用,檸檬中的有機酸,也有刺激腸胃道作用的效果,能幫助腸胃消化更順暢。而蜂蜜中的糖份可以幫助準媽咪補充熱量、維持血糖恆定,避免空腹低血糖進一步引起乾嘔等不適反應。

注意事項:

不過,要注意的是,上述飲品不宜取代日常飲水,應適度攝取,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。

【醫師小叮嚀】:

最後,王瑞生醫師也提醒,若孕婦害喜現象過於頻繁,甚至有體重減輕,且減少高達孕前的5%,或出現全身無力、脫水、電解質失衡、尿液帶水果味疑似酮酸尿的情況,就需當是否有「妊娠劇吐症」的問題,應儘速就醫,接受營養補充,以避免影響母體與胎兒健康。

資料來源:華人健康網

0318banner  

小編精選文章

產後一年瘦下去 達到最佳狀態

局部暴瘦減肥法 讓你從胖子變瘦子

2015鄭多燕30分鐘曲線瘦身操!夏天就快到了,還不快跟著鄭老師動次動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