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代家庭已經完全接受了西方的賞識教育,可是對於賞識教育,人們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,甚至把賞識教育等同於“一味的誇獎”,這也是對賞識教育的誤讀。賞識教育重視的是賞識孩子付出努力的行為過程,也要糾正孩子不當的行為。

2139044_580-2  

童話界有一個壞孩子,那就是匹諾曹,不光說謊話,還把課本賣了和壞朋友一起去看馬戲。這樣一個孩子,卻也是匹諾曹爸爸的心頭肉,從誕生之日就一口一個“我的好兒子!”“我的乖兒子!”的誇獎著,還總是鼓勵匹諾曹“做一個真正的孩子”。可是匹諾曹爸爸把冬天的棉衣都賣了,給匹諾曹買來的課本,這樣的愛子行為卻只換來了兒子一瞬間的感動,這又是為什麼呢?
  甜甜的煩惱
  三歲的甜甜就遇到了這樣的麻煩。在家裡,大人們都把甜甜捧在手心裡,來家裡玩的叔叔阿姨們也會給甜甜帶來各種禮物,無論甜甜隨便哼個調調還是亂跳一個舞,哪怕什麼都不做,大人們也會誇獎她:“真是個好孩子!”“甜甜跳得真好!”“甜甜最棒了!”


  可是出了門就不一樣了。每次和小朋友們一起玩,追跑起來,甜甜總是最後,每到這時甜甜就很受挫。她嘟起嘴去和大半歲的大寶一起堆沙子。可是無論怎麼堆,甜甜的沙堆卻老也立不起來,大寶不一會兒功夫就已經堆了一座小城堡, 生氣的甜甜用手推倒了大寶的沙堆,媽媽趕忙過來讓她向大寶道歉。委屈的甜甜不明白,不是我才是最棒的嘛!為什麼和別的小朋友在一起我就做不好了呢?


  其實甜甜只是誤入了過度誇獎的雷區,由於家長的一味誇獎,作為一個孩子,她無法了解自己能力的真實程度,因此感到困惑又委屈。

過度誇獎四大雷區

  1.偽誇獎泛濫

  無論何時何地都用“孩子你真棒”“你太厲害了”這樣的語言來誇獎,實際上是一種讓人摸不著頭腦的無效誇獎。一是孩子聽多了,也能感覺出大人是隨便說說並不走心,從而不珍視大人的表揚。二是大人這種隨時隨地脫口而出的話,卻讓孩子感覺自己真的是“十全十美”,當遇到批評和競爭的時候,無法面對挫折和失敗。三是失去了指導行為的效果,比如甜甜的奶奶,不該在追著喂飯時,還用“吃得真好”這種無效誇獎來鼓勵她。這只會讓甜甜以為自己這種行為是正確的。拋棄這種無的放矢的表揚,是家長需要排除的第一大雷區。


  2.攀比誇獎損人不利己
  “你畫得真好,是小區裡畫得最好的。”“我看你比×××畫得更好。”攀比式誇獎並不少見。這種誇獎建立在比別人更強的基礎上,無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壓力。一方面影響了孩子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,不能明白好成績是努力的結果;另一方面也會影響孩子的人際交往,盲目自大地輕視在某一方面比較弱的孩子。


  3. 苛刻誇獎猶如“緊箍咒”
  “跑第一名真不錯,繼續努力,不要下一次就不行了。”這樣的誇獎,包含著必須得第一的要求。這種苛刻的要求會成為孩子心靈的桎梏,應當給孩子提供寬闊的成長空間,第一名或是獲獎並不能說明什麼,結果也並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孩子付出了努力。誇獎應該著重於付出而不是結果。


  4.好話壞說
  明明是表揚的話,說出來卻好像是批評,比如有的家長愛說:“真沒想到你能做得這麼好,不錯啊。”“這次表現不錯,以後也別搗蛋了行不行?”孩子聽到這樣的話,喜悅的心情也會大打折扣,反而認為無論我怎麼做,在父母心中我都是個搗蛋鬼、壞孩子,大大挫傷了孩子的積極性。

0318banner  

正確誇獎支四招

  1.誇獎要有的放矢

  要有針對性地進行具體誇獎,比如畫畫得好,可以突出“孩子你很有想法,你能想到給馬畫上翅膀,這點很不錯”,而不要對畫的好壞做性質上的評價。多用描述性語言,發自內心地找出孩子的閃光點。通俗地說就是“誇獎要走心”,而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多陪伴孩子,多關注孩子。


  2.要誇獎行為而不是結果
  孩子獲得了獎項不要從獲獎本身來誇獎,因為獎勵只是對孩子努力行為的一種褒獎,家長應當多從孩子的付出和努力來進行表揚和鼓勵,比如說:“你每天堅持練習,所以才能取得成績。媽媽真為你的堅持驕傲。”


  3.努力的失敗也要誇獎
  失敗的誇獎有時比成功的誇獎更重要。只要他付出了努力,即便失敗了,也應當針對他努力的行為進行積極的誇獎。比如孩子練習滑板車,無論怎麼練,一開始都掌握不好,車總是跑不起來。這時要積極誇獎孩子:“你這次做得好多了,讓我們再試試。”只有不斷地鼓勵,他才能樹立正確的學習心態,不畏困難。


  4.發問式誇獎,讓孩子自己總結經驗
  用“你怎麼能想到這麼畫的啊?”“你是不是已經比剛才滑得更遠了?”這樣的句式啟發和鼓勵孩子,讓孩子自己發現自己的獨特之處,總結經驗。間接性的誇獎是一種平等的溝通方式,不是強者對弱者的褒獎而是朋友式的交流。


  如果匹諾丘爸爸也了解誇獎的兩面性,而不是一味誇獎,在匹諾曹第一次離家出走時就能幫他認識到對與錯,能在誇獎中鼓勵孩子正確的行為,糾正孩子錯誤的行為,也許匹諾曹也不用走那麼多彎路才重新找到自己。

0318banner02  

 

小編精選

孕吐不要來!生薑甘蔗汁防吐補體力

局部暴瘦減肥法 讓你從胖子變瘦子

產後一年瘦下去 達到最佳狀態

arrow
arrow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