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51824_76  

在生產的時候,顱骨中各塊骨骼受到擠壓後相互錯開,適應骨盆產道。再加上寶寶頭骨非常柔軟,容易受到產道擠壓而變形,所以剛出生的寶寶頭顱有點尖尖的。所以,很多媽咪會問:寶寶頭部都變形了會不會變得不聰明了?跟小編一起去研究下吧。

一、胎寶順產出生頭部變形是正常的嗎?

草莓布丁:寶寶順產,但是從出生到寶寶現在滿月,頭頂還是有點尖尖的,頭部兩側有輕微的凹陷,這是正常的嗎?以後會不會慢慢恢復?


小編有話說:胎寶接近分娩期的幾天或幾周內,小胎寶的頭會朝下慢慢地降入媽媽的骨盆內,顱骨也就慢慢地適應了媽媽骨盆的形狀,這種現像稱為塑形。寶寶在媽媽的生產過程中遭受擠壓而變形,媽媽們大可不必擔心,寶寶的頭部有很強的可塑性,會隨著新生兒的而不斷發育自行恢復。


胎寶出生頭部變形?孕媽孕期提前預防
·控制寶寶體重。要防止寶寶因順產頭變形,建議孕媽要注意孕期飲食,嚴格控制好寶寶的體重,避免胎寶過大,這樣順產導致的寶寶頭部變形、產婦側切的幾率就會下降一些。


·孕媽媽多運動。在孕期時多運動,不但能夠控制好體重,還對分娩很有好處。媽媽不妨試試快步走,孕婦瑜伽等助力生產的運動。

二、順產寶寶頭部變形會影響智力嗎?

首先,我們一起來看一下會影響寶寶大腦是否聰明的因素有哪些?

寶寶的大腦是否聰明受神經細胞的數量、單個突觸傳遞信息的能力兩個方面影響。

0320banner  

2151824_75  

科學研究發現,每分鐘胎寶都會生成10萬個神經細胞,值得注意的是,神經細胞在胎寶時期會反復進行分裂和繁殖,但是在出生後卻會停止這些活動。也就是說,孩子在一生中使用的神經細胞數字是在胎寶時期就已經決定了的。


其次,沒有科學證明產道擠壓會影響寶寶智力。
  胎寶時期寶寶的各個顱骨之間連接是相對松散而且縫隙相當大,所以寶寶的頭部會因為產道的擠壓而有點變形,但寶寶的腦部發育不會因為頭顱的外形而受到影響。而且這種變形會隨著新生兒的不斷成長發育,而自行恢復。


順產時產道擠壓雖然會對寶寶的腦容積、溝回產生的一些影響,但沒有科學證明這種變化對寶寶的智力是有影響的。因為產道擠壓既不會令寶寶的神經細胞數量增加,也並沒有任何的研究表明這種擠壓能夠使得寶寶"突觸"傳遞信息的性能得到提升,所以說產道擠壓讓孩子更聰明的說法是沒科學依據的。

三、順產胎寶頭部變形問題大解答

1、影響胎寶頭型變形的原因
·嬰兒胎位不正:例如橫位或頭部在上,那麼出生當天即可發現頭部受子宮的壓力造成一些特殊頭型。
·多胎:雙胞胎可能互相爭取空間或頭部互相擠壓,造成頭型不正。
·生產時使用外力:引產時使用真空吸引、產鉗,有時會形成血腫。出生後,不願側向血腫處睡,也就形成歪斜頭。

2151824_73  

0318banner  

2、寶寶順產導致的頭部變形和產鉗印痕會伴隨寶寶一輩子嗎?
不會的,因為寶寶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很強,一般兩三個月後會有所恢復,嚴重點的一年半載也能恢復得差不多了。


3、寶寶頭部變形,媽媽可以用手搓圓嗎?

一般不需要,因為寶寶會自己修復,如果需要用手撫摸矯形,必須在醫生的監督指導下進行,因為沒經驗的媽媽可能會導致寶寶受傷害。

4、寶寶頭部變形 可以恢復嗎?
  當然是可以的,因為小寶寶的頭部是具有很強的可塑性的。在前囟門閉合之前,寶寶的頭顱都是一直在塑形的。一般來說,有的寶寶在出生後的幾天,頭部變形的情況就會慢慢恢復,頭型逐漸變圓。有的寶寶在2、3個月後,頭部可以變成標准的圓形。頭顱的自然恢復只是時間的長短問題,媽媽們不用太過擔心。

0318banner02  

小編精選文章

如何趕走孩子膽小的一面

加入焦糖美味度暴增!扮一扮壓下開關就OK的「用電鍋蒸發糕」

辣媽小蠻腰 持之以恆必能練成

arrow
arrow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