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「閏雙六月」出嫁女兒請父母吃豬腳「添壽」  

 

潤月-幫父母添福添壽習俗-豬腳麵線

所謂”閏月”農曆才有:三年一閏,好歹照輪。

台灣有一個習俗,那就是潤月-幫父母添福添壽習俗-豬腳麵線。


在台灣南部雲嘉南,出嫁的女兒,給父母添壽的習俗。是以豬腳麵線,幫父母在閏年閏月補運添壽。

因為固有的民俗認為一年十二個月為雙數好,十三個月單數不好。相傳閏月的年是比較歹年冬的,民間有「父母逢閏年減壽」之說,

豬腳象徵強健,麵線代表長壽,為了避免不吉祥,子女用紅包、豬腳麵線來表示孝心,為父母延年益壽,福祿萬千的心意。

一般認為吃豬腳麵線有去霉運的效果。


而在台灣的習俗中也有此一說,不過卻是要「閏年」出嫁的女兒,得回娘家為父母添壽(台語稱「抽壽」)的習俗!!

相傳出嫁的女兒會在閏月來臨之前或父母親生日前,買豬腳麵線回娘家給父母添壽(若父母已故則以兄嫂代替),

事實上,閏月補運也可以自己來,不論有沒有結婚,吃不吃豬⋯⋯腳,都可以把握在閏月十五日這一天。

吃葷的人,可以吃豬腳麵線;吃素的人,則可以選擇麻油麵線來替代,在吃的同時,記得在心中祈求老天,化解不好的運勢,讓自己可以心想事成。

另一種說法則是民間習俗認為嫁出去的女兒便是別人家的媳婦,孝順公婆是應該的,就像潑出去的水很難得回一趟娘家..

如果還能回娘家孝敬父母是多出來的,就如同閏月是多出來的月份一樣,也因此,習俗中這個添壽的行為必須由嫁出去的女兒來做,

而衍化出這個閏月提豬腳麵線回娘家希望父母健康長壽的習俗。



關於豬腳麵線是否用生的或熟的--

※以前的人規矩比較多:

生的豬腳ㄧ支且要連大腿那ㄧ塊肉(不能剁斷,豬蹄不能切開)。

豬的前後腳也有分

父母健在-----ㄧ前ㄧ後或前腳2支

只剩一方----前腳一支

續弦(繼父或繼母)--後腳

麵線2包

帶回去的豬腳和麵線用紅紙圈起來

如果長輩是素食者,也可用紅包代替(紅包袋上要寫豬腳、麵線)

※現代的人則較簡化了

可準備煮好的豬腳更具過運效果,因為透過買熟豬腳的過程達到轉運與花錢消災的效果,

此外,幫父母添壽,除了豬腳或麻油麵線,還可以外加壽桃。

什麼時候提才對?還有什麼要注意的?

有些老一輩的說:正月提父母,二月提後母,三月提兄嫂(長嫂如母咩)...

在閏月當月或之前送,不能在閏月後才送。即是在閏月來臨前(今年閏9月)或父母生日前,

可是現代人大都很忙,所以幾乎很少人會記得在年初就提豬腳麵線,最常聽到的是閏月前提就好了!

 

網路文章

arrow
arrow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